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不忘初心和使命 坚守岗位抗击疫情60天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 水保移民处

 

——水利厅派驻北票市章吉营乡第一副书记李丛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实

2020330

 

疫情如虎、责任如山,省水利厅派驻北票市章吉营乡第一副书记李丛认为对党组织和父母最好的报答、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和示范就是做一个对人民、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一、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125日,也就是庚子鼠年正月初一,李丛书记在沈阳家里收到了乡党委和政府的通知“要求明天返岗上班,全力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战役!”26日早6点他和父母辞行,吃过父母特意委托包的酸菜馅饺子,天还没亮就踏上返乡复岗的路。乡党委书记王凤海书记看见他很意外的说:“你这么早就赶回来了!”经研究确定由他负责企业这块的疫情防控,上级有新精神再派新任务。

乡里两个企业都是李丛招商引资来的,碧水清源农业科技公司在春节前已经放假休息,只要做好厂区封闭和消毒就可以了。另一个辽宁铸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节前有42人分别从河北唐山、内蒙古通辽和甘肃嘉峪关等地返回北票,且部分人乘坐了高铁、长途客车等交通工具,摸排任务很紧迫艰巨。初步理清工作思路后,他先到位于三官营村的碧水清源公司,在电话中与企业负责人研究制定了消毒、封闭、自行测温等防控方案。晚上他向铸诚公司田志清总经理介绍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体员工积极配合乡村和社区检查排查工作,主动申报行程、居家隔离、外出报备,不能给抗击疫情工作带来任何麻烦。

二、协调爱心企业共度时艰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章吉营共布设乡级检查站7个,24小时有人值守;村级检查站10个,早上6点至晚22时有人值守。23日李丛在检查中发现值守干部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更没有采暖,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检查完他就去了铸诚公司,想请求田总帮助制作采暖炉,田总经理很慎重的说:“现在政府要求停产,炉子恐怕做不了不要紧,应该能买到,明天我陪你一起去乡上,看看能做点啥?”收到田总的启发,李丛安排乡“点滴爱”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张岚募集了6个闲置采暖炉和燃煤,妥善的解决了检查站的采暖问题。

24日铸诚田总到检查站走访了解情况后,立即驱车700公里从沈阳“抢购”回来60件棉大衣,于第二天就将大衣,还有17个暖壶、7个消毒喷等物质送到了乡政府。在捐赠仪式上,田总说:“铸诚公司愿与全乡人民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结束后,我们优先为全乡务工人员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来回报乡党委和政府对我的支持。”

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铸诚公司是乡里唯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手里正拿着300万元的加工订单,按照合同约定,最迟也要在320日前完成制作和安装。28日收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允许复工申请的通知,前提是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

(一)抓好细节,助力复工复产。作为项目管家,在重大责任和风险面前,李丛没有退缩,他发挥生物学科班毕业的专业特长,结合省内和其它地区发布《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帮助企业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开复工工作方案》,组建了企业内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建立了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制定了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员工健康档案、健康状况日报告、外来人员物质管控、防疫消杀等制度,确保员工行动轨迹可寻、健康状况可查、消杀操作可见。11日晚上20点,李丛陪同市复工复产联合检查组现场核实防疫物资储备后,进一步研讨企业复工方案的安全性和可行性,鉴于复工准备全面充分,检查组在当场做出了允许复工的决定,并将企业员工出勤记录、外来人员记录和相关单位应急联系电话作为复工方案要件在全镇推广使用。

(二)坚守职责,内防疏漏外防输入。为了落实好复工方案,自12日起李丛每天都比员工来得早,走的晚,监督责任人做好测温、人员登记和消毒工作。随着疫情形势变化,310日后更是每天陪同员工加班至晚上21点,并亲自坐镇疫情防控检查点,严控外来人员及车辆,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到了实处。

(三)心理疏导,化解员工恐慌情绪。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明朗,外省的客户要求铸诚公司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时限。由于长时间大范围防疫隔离,员工普遍存在恐慌心理和抵触情绪,先后有10余人次拒绝赴外地施工。李丛发现这个问题后,找到这些员工进行谈心,纾解员工的担忧紧张情绪,向他们讲解防疫的基础知识,北票和奈曼、嘉峪关等施工地都低风险区域,且自己开车,不存在被传染的风险,不要有思想负担。通过李丛的工作,已有40名工人赴工地施工,确保了3个工程全部在合同约定日期前完工。

四、不忘初心和使命

(一)不负组织重托。截至330日,李丛同志已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奋战60天,尤其是310日以来每天都要给员工测完体温后才下班,回宿舍休息已经是21点多了。回想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他认为自己的努力是有成果的,付出也是值得的。作为一名派驻乡村的党员干部,就是为派驻地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今年,铸诚公司新建年产5000吨环保除尘设备项目顺利达产后,乡政府税收可以翻两番,从30万元跨越至120万元,这样乡政府就有能力扶持产业发展,引导和鼓励返乡或外来客商投资置业,在增加税收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就业和收入,为落后乡村产业兴旺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

(二)不负亲人期望。315日上午李丛很意外的收到了父亲发来的微信,打开一看是“生日快乐”四个字,他真的是忘了自己的生日,就随手回了一句:到了么?这时母亲也发来信息:“丛儿,今天是你的生日记得吗?娘祝你生日快乐,多运动、按时作息!”这是李丛第一次收到来自父母的祝福微信,他知道父母想他,也担心他,但就是不说出来。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汉子,李丛也想家、也牵挂年逾古稀的父母、也心疼自己的爱人和孩子,但是疫情如虎、责任如山,他认为对党组织和父母最好的报答、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做一个对人民、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省水利厅派驻干部应有的风采和面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