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开新局谋新篇,庄河水务执法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8日   来源: 庄河市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庄河市水务行政执法队在庄河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水务局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为奋力夺取开门红,全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综合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并制定水务行政执法标准文书,用以查处涉水违法行为,确保水旱灾害防御、河库治理、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运行态势良好。

  二是提升水务行政执法效能。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点评、全年总结的模式,注重以案说法、以案促法。行政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加大水务行政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联动,加大妨碍行洪、破坏水工程、非法采砂、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违法行为,规范水事案件立案程序,确保案件处理及时、高效。

  三是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执法管理。自工程开工初期提出质量监督计划,突出对参建各方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监管,明确监督重点部位,按时核备工程验收结论,提出质量监督意见,为工程竣工验收提供依据。对违反法律法规、降低水利建设质量标准的,利用“辽宁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平台”进行曝光,采用法律、信用等多种手段严肃追究质量责任,全面加强信用监管与信用惩戒,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庄河市水务行政执法队将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普及行政执法知识,使庄河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质量监督抽样检测覆盖率达到100%,涉水违法事件立案律达到100%,维护全市良好的水事秩序。全面实施振兴新突破,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庄河市水务行政执法队已经铆足干劲,踔厉奋发,奋力谱写庄河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